從去年十二月中開始檢查、發現乳癌、到今年二月初切除乳房,感覺自己像台爆衝的汽車,匆忙起跑一路跌跌撞撞就到了終點⋯

同事都說我勇敢,但我覺得那根本是憨膽吧,當被宣布罹患癌症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活下去!更何況我上有老母下有狗兒,還沒去過夢想的巴黎跟不一定要去的希臘,怎麼可以輕易讓老天收回我的身體?!當然醫生說什麼聽什麼,速速處理掉還我乾淨的身體就對啦!

很多事來不及細想,之前的念頭只有儘速處理掉壞東西,等手術後才慢慢回神,腦袋中浮起了一堆問號。先把我自己碰到的一些疑問整理整理,想到什麼寫什麼吧。
010.jpg
(這是100年在武陵hua拍的櫻花,今年恐怕是無法去看櫻花了,看照片過過癮⋯) 

****為什麼會罹患乳癌?****
這個我沒有問醫生,因為我想問他也得不到準確的答案,不外乎生活習慣、體質、飲食習慣等等,前一陣子正好po了許多燒烤的食記,立馬被媽媽視為頭號原因之一!

拜google大神之賜,才知道乳癌發生率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因為生活型態及飲食西化影響,導致國內罹患乳癌的機率增加。此外,有家族史,未曾生育或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也屬高危險群,這是在懲罰我們這些沒生小孩的人嗎⋯

還有,據說中量飲酒也是較高危險群,中量是多中量?每天一瓶beer算中量嗎?我想如果拿這問醫生,應該會得到白眼一枚吧⋯
IMG_4911.jpg
(這恐怕也太多杯⋯) 

****什麼是原位癌?****
癌症的分期比較熟知的就是一、二、三、四期,『原位癌』這個名詞我還是第一次聽說。

如同我上一篇寫的,原位癌是一種非侵犯性乳癌,或稱為乳管內乳癌,它是一種癌細胞仍僅限於乳管內增生,而未侵犯基底膜的狀態,屬第零期,不會轉移,預後良好。前面一大段不見得看得懂,但『不會轉移預後良好』這幾個字是關心的重點,所以當我跟個管師說我只想活下去時,馬上被吐嘈說原位癌一定活得成啦,我連重大傷病都拿不到!

唯一的壞處是,如果有保商業保險,有些保險是不承認原位癌是『癌症』的,也就不會給予給付。但跟生命安全比起來,那些給付不拿也罷啊。

****怎麼診斷乳癌?****
以我的例子來說,症狀是乳頭分泌物,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在洗內衣被沾染的痕跡,但我居然沒發現這就是癌症的癥兆!

現行的檢查方法有超音波及乳房攝影。超音波還好,只是要忍受冰冷的儀器在身上『回來回去』的感覺,乳房攝影就大條了,機器像是兩大片鋼板,狠狠的從上下左右擠壓乳房,難怪連續劇會演得像捏爆橘子般。但乳房攝影的效果較佳,忍耐一下可以換得一生健康,值得啦。

上網google到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網站,裡頭有些很值得參考的文章,有時候聽不懂醫生說什麼,來這看看,都會有一些額外的領悟⋯

 

相關文章:
《病房日誌》生病的乳房 
《病房日誌》失去的乳房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二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三。術後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