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是良性的』,本以為醫生會在回診時笑笑的這樣跟我說,但,沒有。

取而代之的,是皺著眉有點嚴肅的臉龐,『嗯⋯是癌細胞,症狀又在乳頭,怕會跟乳管相通,建議是要全部切除比較安全⋯』。
 

再一次在門診呆掉,頭一回體會到那種有話說不出的感覺。只記得自己還傻傻的問了句:所以,那是不好的嗎?醫生嚴肅的點頭,對,是癌細胞,不過是零期的原位癌,早點切除可能連放療化療都不用做。

走出診間,我大哭了一場。

有點措手不及,一向自栩身體健康連感冒都很少的我,居然讓癌細胞上了身。而且不知該說是幸運還是倒霉,雖然我是零期的原位癌,就是非侵犯性乳癌,癌細胞仍僅限於乳管內增生,不會轉移,沒有擴散,護士開玩笑的說我連重大傷病卡都拿不到;但倒霉的是,我症狀長在乳頭,醫生擔心癌細胞會跟乳管通,於是,我必需切除整個乳房。

(後來我神智清楚了些,再問了醫生一次,原來醫生的考量是,我也可以選擇部分切除,但必需搭配化療跟放療,不過因為我乳頭不能保留,放療或化療後也會影響到乳房形狀不好看,所以他直接建議全部切除,然後再做重建

於是,被判刑(?)的第二天,在主治醫生的安排下來到整形科,進行乳房重建的諮詢門診。這次是位女醫生,非常詳盡的介紹了乳房重建的技術。

第一種,什麼都不做,把刀疤當成美麗的印記。優點是手術時間最短,缺點是要有強大的心理建設(或無敵粗的神經)跟家人/男友/女友支持,確保日後看到刀疤時不會夜夜垂淚

第二種,植入鹽水袋或矽膠。(現在已沒有鹽水袋了吧?)
這應該不用多說明了吧,只是這種方式必需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先置入一個擴張器,讓胸部的皮膚擴張到一定程度才能植入矽膠(醫生看了看我胸部的大小,判定我擴張器只要放三個月就夠了
⋯),所以加上原本乳房切除手術的2小時,這種重建方式的手術時間總共需要4-5小時。

第三種,自體脂肪移植。
顧名思義,就是挖肚子的脂肪填補到胸部去。但手術的方法似乎不像我原來想像的,挖一塊油塞進胸部那樣簡單,是要將腹部的血管跟脂肪一併移植到乳房,手術時間長達 6-8小時,我還必需在加護病房躺2天,觀察血管的接合情形。除了胸部的傷口要保養避免外,還必需承受併發腹部感染或疝氣的風險,於是復原期恐怕要拉到半年以上。

以上重建方式,當然都是自費,健保沒有給付,費用由22萬到30萬不等。

聽完一輪,原本我prefer用自體脂肪移植,想想看,又可以瘦身又可以豐胸,多完美啊。而且重點是植入我身體裡的是我自己的東西,不是什麼外來物,即使醫生說現在已發展到第四代的矽膠,滲漏率已經降到很低很低,甚至即使真有微不足道的滲出,也可以被我們人體吸收不會有問題。

這種說法你信嗎?我不信。再怎麼樣那都不是我身體原來的東西,要我放一個外來物在身體「裡面」,怎麼都覺得矮油。但Ray不同意自體脂肪移植,先不要說手術時間要6-8小時這麼長了,光是想到要在腹部開一個比胸部還大的傷口,只為了填補我原來就差異不大的胸部,提高感染風險,拉長復健時間,增加要復健的部位,怎麼想都覺得不划算。

那怎麼辦呢?怕痛、怕死又超級懶的我,選擇了第一種。
 

雪慧說的一句話很觸動我:

我們都不用擔心胸部問題,我們的資產在腦袋。」

是啊,肉身不過是個皮囊,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我少了個乳房,就跟我斷交吧?如果會,老娘先跟他切了!!

就這樣,106年2月3日,我失去了我的右乳房。

相關文章:
《病房日誌》生病的乳房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一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二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三。術後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