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治療方法?一定要切除嗎?****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2014-10-28 14.53.55_结果.jpg  

在西醫裡治療癌症的方法,不外乎手術切除、標靶、放療、化療,切除當然最一了百了,如果可以確認能完全清除癌細胞的話。

當醫生告訴我只要切除乳房,就可以完全根治,我可能連放療化療都不用做的時候,我幾乎是毫不猶豫的,就選擇切除。我承認我談不上喜歡我的乳房,她的size沒辦法讓我很驕傲,沒生小孩的我又讓她無用武之地,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很阿沙力的捨棄了她。

但是不是真的要切除呢?尤其像我這樣零期的原位癌,明明很輕微,手段一定要這麼激烈嗎?術後的我才終於能冷靜下來思考這個問題。

Google說,隨著乳房攝影的普及,乳癌原位癌越來越容易被診斷出來,站在西醫的觀點,當然早期發現就要早期治療,於是手術+放療+化療,務求將癌細胞消滅殆盡。但近來也出現一些這樣是不是過度醫療的聲音,像公視的紀錄片『以乳房之名』也指出,癌症未必是線性發展,有的進展很快,有的很慢,有的,甚至會消失。在還沒有確定癌症進程為何的時候就用了一些醫療手段來處理它,會不會太激烈了?

發現原位癌似乎已經不是那麼恐怖的事,也有人認為,要學著跟癌細胞共處,調整生活習慣跟飲食,或者用比較緩和的中醫治療方式,說不定不必走到切除這條路。另外,前兩天的新聞還說,還可採用『術前輔助治療』的方式,先讓腫瘤縮小,再考慮手術,提高手術的成功率。那,如果我用這種方式,會不會根本不用切除?

事已至此,多想也無益,問我會不會後悔切除這個決定,其實並不會哩,起碼我現在有經過醫生認證是『乾淨』的,這樣我就覺得值得⋯

****要不要重建?****
這又是另一個困難的問題。

準備開刀的前一天,在被帶去門診做最後評估時,跟隔壁的病友聊了天。才發現她似乎並沒有像我一樣被安排了重建手術的門診,被鉅細靡遺的講解了各種重建手術的過程跟經費,她已準備好術後就去買『義乳胸罩』,她老公還認識那胸罩廠商的老板呢!

所以,似乎不是要做手術的每個人都會被建議去做重建手術⋯(我該慶幸嗎?)

前篇曾提過重建方法,第一種就是什麼都不做,手術含前後準備及恢復時間,大概只需4小時,以我的經驗,術後第2天就可以出院了。

但也不是真的什麼都不做,之後為了平衡及穿衣服方便美觀,還是必需去買特製的義乳胸罩來穿。上網查才發現義乳胸罩的選擇還不少,有病友自製的,有大廠牌華歌爾,個管師在我離開時,遞給我的也是華歌爾的DM。
IMG_6860.JPG  

本來出院後就想衝去買胸罩的,不過個管師是建議術後六周再去選購,她說那時傷口比較穩定,該消腫的也消了(所以胸部會更平的意思嗎?!)(我最近開始凹進去了!),到時候再去買才不會買錯size⋯

當然,如果後悔了,術後如果真的無法面對失去乳房的身體,搞得夜夜垂淚的話,想再進行重建也是可以的。我也曾在看到自己右邊的刀疤時, 突然有點感傷。不過要我為了重建,去忍受8-10小時的手術、7-10天的住院、6-8週的恢復期、半年以上的復健,我還是沒那個勇氣⋯

 

相關文章:
《病房日誌》生病的乳房 
《病房日誌》失去的乳房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一 
《病房日誌》乳癌二三事。之三。術後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