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遺憾著沒唸獸醫系,但也沒想到會在年近半百的時候發現,我還蠻有打針天分的XD
IMG_1473.jpeg

從四月初開始幫兒子打皮下點滴至今,轉眼也五個多月,從生疏到熟練,也是一段辛酸血淚史。
IMG_1459.jpeg

【工具】
打點滴要用的工具就五項:點滴瓶、軟管、蝴蝶針、膠帶跟酒精棉。
IMG_1897.jpeg

順序就是軟管接上點滴瓶,並且找個高的地方吊起來,另一頭接上蝴蝶針,再來就是用酒精棉擦拭要下針的地方,一般來說脖子跟肩背處都可以,但後來發現打在脖子水會集中在喉嚨下面,感覺似乎脖子下掛了個水球,行動有點不便,於是改打在肩背處似乎比較適合。

當時先由醫生示範下針給我看,手指捏起一部分皮,蝴蝶針背面朝上,斜斜45度角插入皮下。

講得很簡單,我自己當下試了一次也不難,重點是要膽子要大一次給他插下去,不能心軟,而且還有一隻很乖不會亂動的孩子...

但我聽說也有家長不小心穿過兩層皮露出針頭,變成一種縫針的概念...

插好之後就貼上膠帶,以我經驗最好是黏性強一點的,免得不小心脫落...
IMG_1851.jpeg

【皮下氣腫】
才打點滴沒多久時間,就發現兒子打點滴處摸起來一泡一泡的,像皮膚下面有氣泡紙似的。

原來是因為在打點滴時,難免會把空氣打進去,囤積在皮下就形成了皮下氣腫,醫生是教我說在下次打點滴時儘量做按摩,把空氣順勢推出去,慢慢的,果然那種氣泡的感覺就沒有了。

另外我自己是有發現每次在新開一瓶點滴時,都會排出一些空氣,所以我會先流出一些點滴並等它排出空氣後,再插到兒子皮下,減少打入空氣的機會,至今就沒有再發生過了。

【皮下出血】
有一次真的被嚇到,早上打完點滴,晚上回到家發現兒子胸前居然一灘血!
IMG_1585.jpeg

這樣說又太驚悚,正確的說血沒有流出來,而是在兒子胸前到肚子瘀青了一大片!嚇得我顧不得已經晚上十點多,急忙傳了照片問醫生這怎麼辦?!

真是慶幸兒子有個好醫生,他立馬回電問我是不是之前打點滴有出血,是的,前一天拔針後流了好多血,背上還有個傷口!醫生立刻告誡以後有出血一定要按壓5分鐘止血,就是因為我沒按壓,所以血都流到皮下形成一片瘀血,還好這些瘀血之後會被吸收,果然,過個幾天,瘀血就慢慢退了。

至此之後,每次打完點滴拔完針,我一定都會按壓個一分鐘以上,不管有沒有出血,就沒有再出現這種瘀青的狀況了。

【副作用--敏感肌XD】
最後,不知道算不算是太常打點滴的副作用,原本神經大條打針都沒要沒緊的兒子,最近對針很敏感,每周例行的抽血檢查時,都會小小的反抗一下,沒以前那麼乖了。

但,怎忍心責罵啊,每天下針時看他皮膚上抽一下,我的心也彷彿跟著抽一下。好消息是,剛剛醫生傳來他檢驗的相關指數有慢慢下降的趨勢,不再飆得恨天高了。只希望他能慢慢得好起來,別再讓我操心了啊。
IMG_0212.jpeg

 

〖兒子生病日記〗
《寵物》吃多喝多未必好--汪星人的庫欣氏症
《寵物》耳朵發炎+前庭症侯群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