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被三颱夾擊的某個晚上,May來約我要不要去看最近上映的「父後七日」,想想下大雨的台北下班街頭鐵定很壅塞,看場電影避開車潮也是不錯,所以當然就義不容辭的去囉。不過,很慚愧的,最近沒在注意電影動態的我,一直到電影院接過May買的票,我都還搞不清楚到底要看的電影片名叫什麼,還一直以為是「以父為名」哩…結冰.gif

「父後七日」改編自同名作品,作者為導演之一的劉梓潔,這篇散文還曾於2006年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故事從阿梅與哥哥大志回鄉參加父親的喪禮說起,如同阿梅所說的:「我知道我這一生,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已經啟動…」

談的雖然是喪葬文化,但導演屢屢用誇張、詼諧的手法呈現,使得整部電影反而笑聲不斷。兄妹倆在道士阿義的帶領下,將父親的遺體迎回家,阿梅拿出父親生前最愛的香菸,哥哥拿出色情書刊來拜,還被道士稱讚:「你內行ㄟ,那裡最缺這個。」;靈堂被有效率的佈置起來,專業的孝女白琴跟議員討了靈堂前擺設的罐頭塔,議員還擔心自己的名字寫的顯不顯眼;道士一句:「查某囝仔,來哭」,不論在刷牙、吃飯、休息,阿梅都要奔到靈堂前哭號一番,卻沒有真正落淚;明明就是最能反映生前拿麥克風唱卡拉OK的生活照,卻被長輩們嫌不夠莊重,用電腦合成西裝筆挺拿鮮花的遺照。
01.jpg 

印象最深的一段,就是阿梅騎著摩托車去拿修改好的遺照,回憶起第一次騎摩托車,就是在她十八歲生日,父親載著她放學回家,她原先坐在後座,跟爸爸說:「今天我生日ㄟ…」不善表達情感的父親拿出一顆粽子,停在路邊給女兒吃,還叮嚀著:「別給妳哥知道。」女兒雖然一邊抱怨:「哪有人生日吃粽子的啦~」還是站在路邊吃得心滿意足,吃完粽子,父親教女兒騎摩托車,他坐在後座,幫女兒唱著生日快樂歌,而背景音樂放的是熟悉的「To Sir With Love」,很奇怪的,雖然是父女間溫馨相處的畫面,卻讓人有流淚的衝動…
05.jpg 

整個儀式進行過程中,其實沒看到兄妹倆掉淚,因為還來不及悲傷,就被繁複的禮儀淹沒了。一直到父親出殯火化,所有事情都已落幕,回歸正常生活的阿梅在某次出國行程裡,習慣性的到免稅商店帶一條菸,才驚覺抽菸的主人早已不在,情緒終於潰堤,在侯機室大哭起來…
06.jpg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拼。」寫到這裡,道士阿義在幫死者超渡時的這句話,突然在我腦海中響起,對死者來說,只是換個場域繼續生活,但是對生者來說,卻是失去了一個摯愛的親友。喪禮與其說是為了超渡死者,彰顯死者的豐功偉業,倒不如說是對生者的安慰吧…

PS.在此感謝親愛的May同學,在颱風天請我看這部電影,做為我的生日禮物,嗯,今年的生日過得真是豐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