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凌晨,跟男友一塊去看了現在還蠻熱門的電影-香水。


其實我還蠻愛看電影的,因為生活太一成不變的,看電影可以讓你在短短1,2個小時裡面體會另一種人生,感覺還蠻奇特的。


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讀過香水這本小說,不過那時年紀輕吧,對這小說還沒有那麼深的體驗,只覺得是一本還不錯看的小說,連作者徐四金是德國人,也是因為最近這部電影上市才知道,德國人卻有個很像中文的名字,是要讓我們感覺特別親切嗎?


故事的內容就是敘述一個擁有靈敏嗅覺,卻沒有味道的男人,為了做出屬於自己的味道,而連續殺了好幾名少女,只為了保存她們純潔無瑕的香味。故事的題材是蠻奇特的,畢竟沒有人會想到要去保存人的體味吧,而且還像故事中的主角-葛奴乙一樣,執著到不惜殺人。在他心目中,可能並不覺得殺人是一種罪惡,我想他的思慮可能很簡單,只是很單純的要保存那些少女們的味道,既然活著的人不會肯,乾脆殺了之後就可以任他為所欲為了。


電影場景中最令我震憾的,是最後葛奴乙被抓了之後,眾人皆叫囂著要將他送上斷頭台,才能一消親人被殺的怨恨,但當葛奴乙把用13位少女調製成的香水灑在自己身上後,讓他散發出一種令人不可侵犯高貴的感覺,讓獄卒劊子手都忍不住對他下跪膜拜,眾人以為他是天使下凡來降下神蹟,對他產生無以倫比的崇敬感。最後呢,精采的就來了,廣場上的眾人因為太平安喜樂,心中充滿了愛吧,居然當眾寬衣解帶,不管對方是誰,就互相愛撫了起來!!哇~整個廣場好幾百人耶,就這樣集體做起愛來,厚,真是令純潔的小女子我,感到害羞啊~


不過故事的結局還是令我百思不解,葛奴乙有這麼好的武器,他可以影響任何人來完成他的願望,就像電影中的旁白講的,甚至可以去要求做羅馬教皇,名利雙收,享受榮華富貴!可是他最後的選擇卻是回到他出生的魚市,然後將整瓶香水倒在身上,讓魚市裡的那些人因為太愛他,而分食了他!!


我其實是有點想不通葛奴乙的邏輯,他因為自己沒有味道,害怕被別人遺忘,於是執著於製造出天下最完美的香水,來提醒世人自己的存在。但最後,卻又利用了這瓶香水,讓別人把他消滅,連香水也一滴不剩,所以呢?他得到了什麼呢?他又留下了什麼呢?


也或許,他在製造香水的過程裡仍然找不到歸屬感,就把自己奉獻給同鄉的人們,起碼,在他們心中,留下完成一件事的滿足感...


香水中文網站:http://perfume.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