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好笑,我一直到進了電影院,才知道要來看的電影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漂浪青春」是周美玲導演的同志電影,我是第一次接觸周導的作品,卻深深被電影中的各種情誼所感動。


電影分為三段,第一段是「妹狗」跟姐姐「菁菁」的故事。一開頭的片頭歌聲相當吸引人,點出菁菁是盲歌女的身分,與
8歲的妹狗相依為命,在歌廳裡討生活,後來菁菁與歌廳裡的女樂師「竹篙」談戀愛,妹狗對竹篙的感情也從崇拜、渴望、轉變為嫉妒、排斥。妹狗這個角色銓釋得很絲絲入扣,這段影片表面上像在講菁菁與竹篙的感情歷程,實際上談的其實是妹狗的感情啟蒙,所以當她成長後,她能比其他人更清楚自己想要的,也更勇於面對自己的所愛。


第二段是年老的「水蓮」。水蓮與阿彥雖舉行了傳統的婚禮,但實際上都另有同志的愛人。阿彥因為罹患愛滋,再加上愛人的移情別戀,回到水蓮身邊,水蓮因為罹患阿茲海默症,誤將阿彥當成年輕時的愛人,緊緊守住不讓阿彥離開。在這段影片,看到兩位男同志及女同志在年老後的相互扶持,也看到阿彥為了照顧水蓮,從原本的自暴自棄到愛惜生命,也放下矜持與包袱,勇於活出自己。這樣的題材是比較少見的吧,也很令人省思。


第三段是年輕時的「竹篙」。生長在布袋戲班裡,雖然表現優異,但在重男輕女的觀念裡,他的能力無法獲得認同,同時,他也面臨自身性別認同的問題,就是無法像一般女生一樣,穿上媽媽幫他買的,有蕾絲邊的胸罩。在這時他認識了年輕時的水蓮,水蓮是電子花車的脫衣舞孃,有一個無法諒解她工作的情人,兩人都還青澀,一度碰觸到了性,但二人還是分開。水蓮悠悠的問:「我們的未來將是什麼樣子呢?」


三段故事很巧妙的分述了散落在社會各個角落裡的同志故事,也很巧妙的在最後一段串連了起來。只是,我真的不太習慣串場間的火車與山洞,或許是因為我坐得太前面,火車移動的速度帶給我太大的壓迫感吧。


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同志電影,
8/15正式上映。

 

【漂浪青春】(原名:妹狗、水蓮與竹篙)

導演:周美玲

演員:菁菁/房思瑜 竹篙/趙逸嵐 妹狗/白芝穎 水蓮/陸奕靜(老年)、徐麗雯(年輕),阿彥/王學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