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院裡的公告,說有捐血車在後門附近,歡迎同仁踴躍捐血,就一直躍躍欲試……


之前也曾試著要去捐血,不過一次因為血紅素不足,一次因為剛從峇里島回來,我滿腔的熱血就這樣活生生被無情的拒絕……這次算了算,雖然回國還未滿一年,不過是去進步的歐洲國家德國及瑞士,應該不至於被拒絕,而且最近也沒什麼頭暈的現象,血紅素應該還夠用吧……


找了個空檔,再度踏上捐血車,很心不在焉的填完問卷(我覺得這個問卷設計得很故意哦,可能是知道很多人會順著一直答“否”,中間就會突然出現個要你答“是”的題目,我就被騙了好幾題,所以真的要認真答題),就去測血紅素囉。其實我對捐血是還有一些些疑慮,擔心針頭不乾淨,擔心被感染,所以一邊測,一邊問了護士小姐許多問題,護士小姐就試給我看說他們用來測血紅素的那根針都是無法重複使用的,長得像個小釘書針,一旦打開使用之後,針頭就內縮無法使用,為了表演給我看,還因此浪費了一根針呢。而且絕大部分感染愛滋都是因為輸血,因為沒辦法保護血液的來源,到目前是還沒有因為捐血而感染愛滋的案例,這就讓我放心不少。


不過接下來的動作又讓我的心提了起來,因為我的血沈不下去,血紅素似乎有些不足。那時已接近中午,肚子已經有點餓,於是又問了個笨問題:那吃飽飯再來測會比較好嗎?可以看得出護士小姐有點想笑,但又不好意思笑得太用力的對我說,血紅素不足是因為缺乏鐵質,鐵是血液中攜帶氧氣的重要元素,所以當鐵質不足到一定程度,無法攜帶充足的氧氣流通全身時,腦部缺氣就會頭暈目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貧血囉,而這種現象是長久以來累積的結果,只靠一餐的補充是沒辦法讓血紅素一下子就飆升起來的……哦~~~我算是上了一課,而護士小姐可能也看我真的還蠻想捐的,特地拿了另外一個儀器來做測量,啊哈,數值剛剛好通過,所以我就可以「上床」捐血啦~~


護士小姐的技術很熟練,在我撇過頭去不敢看的時候,已經將針頭插入我的手臂。因為是第一次真正捐到血,也搞不懂血在流的時候要做什麼動作,就學著旁邊的同事也將拳頭一握一開的,似乎真的有加速血液的流動哦,因為我沒兩下就裝滿了一袋250CC,連眼前的宣導短片都還沒看完呢~


領著紀念品領著餅乾飲料,就這樣完成我的第一次捐血,希望我的熱血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