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養狗以前,我曾養了蠻長一段時間的天竺鼠跟楓葉鼠。


那時因為念書的關係,自己租屋住在台北,大部分學生租房子住,都是不太能養寵物的,我也沒例外。之所以會養這些老鼠們,是某個晚上跟前男友到士林夜市逛街時,無意中看到賣老鼠的攤販,那時候的天竺鼠才小小一隻,相當可愛,在前男友的慫恿下,就買了一對回家養。不久,前男友就去當兵了,想當然爾,照顧他們的責任都全落在我頭上,現在想想,該不會這是我前男友的詭計,讓我因為要照顧老鼠們沒辦法出去玩,然後就不會兵變吧...


剛開始買的時候是一公一母,取名叫肥肥跟滋滋,那時昏頭了,根本沒考慮到那時候養老鼠的風潮還未起,也完全忘了老鼠的繁殖力有多麼驚人,還想著說要讓他們生小孩哩,結果,沒多久,肥肥果真懷孕了,原來就圓滾滾的身體更圓更滾,我也很期待他們的新生命。但沒想到,在某天下班後,就發現籠子裡有2隻小小天竺鼠的屍體,原來是肥肥跟滋滋在生下小孩後,依然沒節制的在籠子裡亂跑亂跳,小生命就這樣夭折了...枉費我期待了這麼久的說...


而肥肥生下小孩後,也開始不吃不喝,快速的瘦弱了下來,帶去看醫生,醫生說是「妊娠毒血症」(對,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那個妊娠毒血症,因為太shock天竺鼠也會得這種病,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她生產後體內的髒東西沒有完全排出,產生的毒素讓肥肥迅速的衰弱,而醫生那也沒有可以幫天竺鼠開刀,就這樣,生完小孩後沒幾天,肥肥也走了。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那醫生呼嚨我,不過對當時養鼠風氣未開,而且才剛開始學著養天竺鼠的我,有獸醫肯看肥肥,我就會把醫生所有的話,都當作聖旨...


之後看滋滋一隻鼠很孤單,也曾再買了好幾隻號稱是母天竺鼠來陪他,不過奇怪的是,那些老鼠都活不久,都是沒幾個月,甚至沒幾天就無聲無息的走了,我們開始開玩笑說或許滋滋是剋妻命,命中注定要孤單終生,既然如此,我們也就不強求了...


一直到最後來了這隻麻糬,情況似乎才穩定下來,不過隨著麻糬漸漸長大,才猛然發現他也是男兒身呢~不過,我有時候也會看到滋滋對麻糬上下其手,難不成滋滋並不是孤老命,而是個Gay!身為他們的主人,雖然有些痛心,不過最後,我還是尊重他們的選擇啦....


其實這些小傢伙們很好照顧,放足夠的飼料跟水,保持他們環境的清潔,不用帶他們去散步,甚至也不用跟他們玩耍,他們就能自得其樂的度過每一天。養了一陣子之後,我甚至也覺得他們還是會認人,看到我來了,就會到籠子邊跟我討飯吃,也比較不會排斥我抱,對其他人,都比較敬而遠之,所以有時候還是挺窩心的呢~


 


麻糬跟滋滋哥倆好,從表情就可以看出兩個個性不太一樣,麻糬比較奸,滋滋完全是一個憨厚臉...


 


我很喜歡看他們的屁屁,圓滾滾的,超可愛...


 


滋滋是我養的天竺鼠元老,為他買了不少隻伴侶,不過最後還是只有他存活下來,天竺鼠的壽命平均是5~6年,滋滋就活了6歲...


 


一直到現在還蠻懷念滋滋的,麻糬的脾氣很不好,有時候還會把我咬流血哩,不過滋滋就很溫柔,抱他的時候,還會一直舔我的手指頭...(也可能是因為膽子小,先示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