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了這個做菜日誌一段時間,實在太對不起阿邦師。

冬天到了,最好吃的青菜就是筒蒿了,所以在我的要求下,中餐就出現了這碗筒蒿湯圓。
IMG_0538.jpg 
 

好吃的秘訣,筒蒿跟蛋最後下,避免筒蒿黑掉,湯跟湯圓分開煮,避免湯圓煮太久糊掉,就是碗很像樣的鹹湯圓了。
IMG_0539.jpg 

自從上次阿邦師煮了薑母茶後,我就一直念念不忘,而且因為當時正準備去京都旅遊,怕死了那邊的天寒地凍,就一直叫著希望能帶薑母茶過去。但怎麼可能呢?
IMG_0545.jpg 

萬能的阿邦師決定來做薑母茶磚!首先,先把大量的薑用調理機絞碎。記得,薑一定要放多,不然就不夠味。
IMG_0546.jpg 

再來,加入水及黑糖慢慢熬煮成塊。此時應該加麥芽膏會比較容易凝結成塊,但當時家中沒有麥芽膏,所以用土法煉鋼直接慢慢熬煮,比較耗時。
IMG_0548.jpg 

阿邦師還加了蔥下去熬。
IMG_0551.jpg 

加入龍眼乾,繼續熬煮。
IMG_0554.jpg 

汁收得差不多之後,倒入鋪了烘焙紙的烤盤內,待表面凝固微涼後,準備切塊。
IMG_0563.jpg 

這時就發現沒加麥芽膏的後果,這鍋薑母茶已熬煮了一下午,看起來似乎已凝結成塊,但實際切下去仍然還是滲出水份,沒辦法完全凝結啊啊啊~
IMG_0565.jpg 

不過,我還是硬把瀝乾水份的薑母茶塊帶去日本了,每早用熱水泡開,瀝掉渣渣,就是又香又辣的薑母茶。不過這有點失策,因為瀝掉渣渣的同時,也把我最愛吃的龍眼乾給瀝掉了!
IMG_0652.JPG  

當然,也可以不要瀝掉渣渣,薑跟龍眼乾都可以直接吃,搞不好更有發熱的效果。偏偏我是個愛喝薑母茶但不愛吃薑的人,非瀝掉渣不可,所以這周強烈寒流來襲,臺灣冷到到處下雪的當下,阿邦師又煮起薑母茶。不過我們這次學乖了,切碎的薑用藥材袋裝起來,只留薑的味道,沒有渣,煮好後就把那包薑扔了即可,這樣就可以喝到乾淨的薑母茶又吃到龍眼乾,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