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情緒很平穩的人,也一直認為,自己很能調適各方面的壓力,小時候雖然有聯考,照常看連續劇,也照常晚上9點就上床睡覺;工作後在台北市政府被1個人當3個人用,也還是儘量以不加班的原則下,完成工作;在朋友間,也多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所以,很少意識到自己近來的身體狀況,有可能問題是出在情緒


近一年來,我的胃一直處在不舒服的狀態,第一次照完胃鏡,發現是輕度的胃食道逆流問題,當時曾乖乖的控制飲食,也乖乖的吃了三個月的藥,情況好轉一些;之後,飲食上沒那麼乖了,胃的狀況又糟了起來,還伴隨了偏頭痛,再照了第二次胃鏡,發現是膽汁逆流,醫生還是開了藥,但我發現只有在吃藥時才會舒服一些,沒吃藥時一樣不舒服(當然啦,也因為自己的飲食沒那麼乖啦,咖啡、茶照常來者不拒,而且,也有人說,藥是要吃一陣子才會見效的
),再加上開始意識到這個症狀,可能不只是生理上的因素,有很大一部分,應該是來自情緒,於是,就與同類療法,有了初次接觸。


會來這,其實就是梅介紹的。她已經看了一段時間,也跟我分享許多心得,看著她在療程中的一些成長與反應,有時候不得不承認,雖然我是她最好的姐妹,但卻未必能給她最好的建議,有些自己行為及思想上的盲點,的確要透過不相干的第三人,才能夠真正戳破那表面的平靜。我呢?我也常覺得自己戴著面具,而最近,真的覺得戴得好累,需要有人把我一棒打醒,讓我能用別的角度,再重新看這個世界


今晚,就跟醫生約了時間。由於是初診,花了一段時間填寫一份很細的表格,包括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疾病史、疼痛史等,填完後再由諮商師問更深入的問題,像小學時有什麼樣重大的病痛、國中時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件、大學、最近的身體狀況,有點像把自己的人生做一個簡短的回顧,最後,我終於見到醫生了,根據我寫的資料她再問了一些問題,包括我曾經騎腳踏車被車撞到胸的經過、曾經腸胃型感冒嚴重到下不了床,暴瘦
10公斤的經過等等等等,然後,醫生就給我把脈了。



把完脈,醫生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妳覺得妳是一個獨立的人嗎?


我有點震驚,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獨立的人,也應該還算能與自己相處,但被醫生這樣問,顯然她認為我不是,所以,我的回答是,我希望自己是個獨立的人。


醫生之所以這樣判斷,是她從我的脈象中,覺得我不太能忍受孤獨,她認為我不太能忍受空窗期,會為了填補空虛的感覺,會在還搞不清楚適不適合的狀況下,先抓了一段關係再說。這倒是真的,與第一任男友分手後,對於身邊沒人的狀況,我很害怕,所以很快的有了第二任男友,但也很快的發現並不適合,在分手後,本來很想讓自己靜一靜,但
Ray出現了,就一直維持到現在


接著,醫師診斷我的生理狀況,她因為有中醫的背景,所以她說我是「脾濕」(一度我還聽成「皮膚」的「皮」),因為她看到我寫著每天喝烏龍茶將近
2000cc,說這絕對是造成我脾濕的原因,這一定得戒,另,再看到我淺眠,氣血一定虛,這些,就是造成我胃食道逆流跟頭痛的主因


其實生理狀況,我自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該禁止的飲食,自己也早就知道了(只是一直在偷喝
),今天來,最想跟醫師聊的,是我的情緒壓力,這點,醫師倒真的點醒了我一件事情:


我一直認為怎樣的生活對別人才是最好的,但別人真的想要那樣的生活嗎?


我的問題出在太主觀,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都沒去考慮別人的想法跟心情,而且想得多,做得少,挫折感就很重。所以現階段我的功課,就是先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好,才有能量跟別人對談


醫生根據我的狀況,開了
14天的藥,用天然的植物做成的液狀製劑,整個療程,花了快2小時,收費很高哦(尤其初診的諮詢費比較貴),值不值得呢?似乎是看個人吧



後記
1:問完診,正在外頭的休息室跟梅聊天時,又被醫生抓進問診的房間,拿起湯匙就要幫我刮痧了。我從來沒刮過痧,但一直很想嘗試,或許是醫生看出我的渴望,也或許只是她神來一筆,所以,我的第一次刮痧就獻給她了。果然肩膀跟脖子有幾個點特痛,後來自己看鏡子都變黑了,超恐怖的喲~


後記
2:事後跟Ray聊起問診的經過,理性的男性又開始質疑起這種療法對我「生理狀況」改善的效果(尤其在他知道診療費的金額時,我想,他只差沒說出:那是騙錢的吧~~)。坦白說,對我來講,我也對同類療法存有疑慮,我也不抱持著這種療法能「完全治癒」我的偏頭痛及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我比較想從這種療法得到的是一些專業的心理諮詢,或許也有人說,這種諮詢問朋友也就好啦,但有時候,面對最親密的朋友,我反而有些話說不出來,所以就像我說的,花這筆錢值不值得,能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真的是端看個人吧


後記
3:問診完,我真的很聽話,茶類飲料一律拒絕(只有咖啡還是很難,不過有減量了),我自己也覺得好笑,不管看那個醫生,都跟我講過茶不能喝這件事情,自己心理也很清楚明白,為什麼其他醫生的話我都不聽,就只聽這個醫生的話呢?是因為她真的花了1~2小時聽我講話,問診的態度比較誠懇嗎?還是如Ray說的,因為這次的藥比較貴,所以我才知道要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