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來越大,該長的智慧知識沒增加,不該長的痣跟斑都長了不少…tusky%20(7).gif  

尤其近兩年不知怎地,下嘴唇上突然冒出一個黑點,剛開始還以為我是吃了海苔還是什麼嘴沒擦乾淨,直到怎麼摳都摳不下來時才發現原來是顆痣!第一時間是想完了完了,難道有什麼病變嗎?眼看著它越來越大,看了醫生,起碼先證實這應該不是惡性的病變,只是黑色素沈澱,安心許多。

本來時間一久,也算跟這顆痣培養了一些感情,相處也算愉快,本來都已淡忘它的存在了,可最近突然在下巴處又默默的黑了一塊,不像痣,又比斑深了點顏色,而且渲染成指甲片大小。這這這,就讓我有點困擾了,看起來總像臉沒洗乾淨似的,就因為這樣,感覺似乎是到了跟這些斑點決一死戰的時刻啊(遠目)…

趁著最近天氣轉涼,陽光似乎也沒那麼毒,約了皮膚科醫生,簡單看診後,給自己一個禮拜做心理準備,就上了。

跟診的護士小姐非常仔細,先帶我卸妝、洗臉,在舒服的沙發上坐下,就開始抹麻藥。本以為所謂的麻醉都是打針的,沒想到雷射的麻藥是用抹的。那麻藥長得就像一般的白色藥膏,小姐很溫柔的幫我抹在要打雷射的部位,在等麻醉的30~40分鐘內,小姐開始了她詳盡仔細的說明過程。
相片 2015-11-5 08 00 31_结果.jpg  

術後的保養是雷射成不成功的關鍵,如果沒保養好,又讓黑色素沈澱,一切不就白了工?所以講解了30分鐘,其實就是幾個重點:不能碰水、傷口對陽光及溫度非常敏感,所以要小心防曬、不能喝酒、不能運動,所有會讓自己臉色漲紅的舉動都必需避免,甚至我說要戴口罩都最好不要,因為怕悶在口罩裡臉泛紅、最後轉黑。

好了,講解完畢後就上床了。哦,這個上床可不是那個上床,雖然都很緊張,尤其都不知道接下來到底會痛到哪個程度…

嗯?好像越說越怪。總之,雷射是在床上進行,旁邊有個很大的儀器,醫生還可以控制雷射點的大小及深度。打之前還會再戴上一個眼罩,本來以為是怕雷射光刺激到眼睛,但後來覺得這樣也可以降低恐懼感吧。

第一發打下去,眼角邊閃過一道紅光,當時在想,啊,這就是因為叫「紅寶石」的原因吧。耳邊聽到類似鞭炮聲,然後就聞到一股燒灼味,啊,這就是BBQ啊~

痛嗎?其實還好,因為有麻醉,打的當下痛的感覺其實沒那麼明顯,倒是緊張的成份居大多數。我的醫生人很nice,過程中一直詢問是否還好,而且他也一發一發慢慢打,比較不會因連續打而疼痛。只是打完後燒灼感很強烈,整張臉也紅通通的,還好小姐有幫我冰敷了一陣,感覺才好些。
FullSizeRender_结果.jpg  

術後拿了兩種藥膏,圓盒裝的是消炎,早晚各擦一次,長條狀的有防曬功能,白天擦就好,小姐都強調,只要薄薄擦一層即可,千萬別擦得像日本藝妓啊。
相片 2015-11-5 07 59 45_结果.jpg  

其實擦藥吃藥都算簡單,最困擾的該算是不能洗臉,還不能刷牙!是的,因為我嘴唇有個傷口,一般的刷牙一定會碰到水的,但我又不可能真的一兩個禮拜都不刷牙吧,到時候臉還沒好,牙先爛了!還好,平常有在幫狗兒子刷牙的經驗,於是買了可吞嚥的兒童牙膏跟指套,打算依樣畫葫蘆就是。
相片 2015-11-5 22 30 25_结果.jpg  

(後來在台隆看到這個抽取式的口腔清潔紙巾,一次抽一張擦擦牙齒內外,更方便,畢竟兒童牙膏還是太甜了…)
相片 2015-11-7 08 17 13_结果.jpg

我傷口復原的算快,第二天就結痂,第三天痂開始陸續脫落,大概第四天還第五天,嘴唇上那顆打最深的痣的痂也掉了,慢慢復原中。有些同事說我打得很深,好處是一次解決,就只怕會引起過敏或發炎反應(有同事就說她不能打太深,會過敏),還好,我到目前還沒發生。
IMG_0135_结果.JPG  

上班同事看我戴著口罩(其實醫院是不建議戴口罩,怕悶熱,但我傷口實在太多,羞於見人哪~),總會關心一下,一聊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經歷過,有些人甚至已經把雷射當成保養的一部分!我還停留雷射是種治療,非到萬不得已不去處理的想法呢,看來,這可以納入未來的保養選項之一囉。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