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算是我的「國片」年吧,以往坦白說,對國片沒什麼信心也沒什麼興趣,看電影選的一定都是西洋片,今年倒反常,看了好幾部國片,也發現國片的水準真的與以往不同。

「當愛來的時候」是張作驥導演的作品,老實說,剛開始我看不太出來這部片有入圍十四項金馬獎的實力,只看到黑漆漆的快炒店裡一堆大人為了生小孩而忙碌,叛逆的女主角-來春,看什麼都不順眼,不停的跟父母、跟男友、跟郵差、跟家人吼叫的高頻聲音也令人有點頭疼,自閉症叔叔緩慢又不斷重複的語調,也令我有點不耐,心裡不斷猶豫著該不該走人了…(照片來自官網
01.jpg  

不過隨著劇情發展,我開始投入。來春意外懷孕,男友又消失得無影無踪,第一個挺她的居然是大媽,用成年人的態度跟她說:「妳以為家裡人都不關心妳哦?我是在幫妳解決問題。」自己的親生媽媽雖然打、雖然罵,還是接受這意外來的孩子;自閉症的叔叔送來一盒最愛的冰淇淋,希望給她一些安慰,要不是至親的家人,誰會這樣無條件的接受犯錯的自己?

令我覺得感動的,還有大媽跟細姨間的姐妹感情。大媽是整個家的靈魂人物,對丈夫呼來喝去,強勢主導一切,細姨比較安靜、壓抑,但在丈夫病倒、大媽崩潰後,她接著扛起一切責任,照顧丈夫、侍候大媽,甚至也出馬跟黑道「喬」事情,還有膽量開槍!原來她的安靜與壓抑是配合其他家人生活的結果,一旦獨當一面後,她也可以表現的很果斷堅強。
03.jpg

另一個不能忽視的人物,就是得自閉症的叔叔,他的台詞簡單、緩慢、重複,看似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其實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交集。睡覺時他希望哥哥坐在旁邊,大媽、二媽會護著他,是來春傾吐心事的對象。劇中的他愛畫畫,鮮艷的畫作是整齣戲最有色彩的地方。
02.jpg

之後聽張作驥導演的專訪,他說這齣戲想描述的,其實是「母親」這個角色,所以這部電影,以二媽坐兒子的場景開始,以來春臨盆做為結束,橫跨兩代、三個女人/母親的故事,很令人回味無窮。

 

後記: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我只覺得來春的那顆懷孕的肚子很「矮由」,怎麼看怎麼都像我房間裡讓我睡覺的那顆枕頭,實在太沒真實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