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還是已經是前一陣子?)最夯的國片,大概就是這部充滿雄性激素的電影了吧。(圖片來自艋舺官方部落格
艋舺.jpg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這句話大概是這部電影的精髓,但看到最後,我卻覺得這句話好像有點諷刺。蚊子(趙又廷飾)是新來的轉學生,轉學生總是會被欺負,他就是被班上的狗仔孩大(陳漢典飾)搶走一隻雞腿,開啟了他走向黑道的路子。在討回公道的過程中,蚊子被志龍(鳳小岳飾)跟和尚(阮經天飾)看中,加入了太子幫,從此走路有風,沒人敢欺負,這大概就是很多青少年要加入黑道的原因吧。

小朋友的世界裡鬥來鬥去,在大人的世界裡也是。志龍的父親是廟口幫的Geta大仔(馬如龍飾),是一個老派,但很守江湖義氣的大仔,艋舺地區原本就是以廟口幫最大,後壁厝次之,但因為艋舺地區龐大的商機引起了外人的覬覦,外省幫(鈕承澤飾)想進來分一杯羹,但Geta大仔不肯,於是外省幫聯合了後壁厝,殺了Geta大仔,挑了廟口幫。

我覺得諷刺的是,殺了Geta大仔的,居然就是Geta大仔兒子志龍的換帖兄弟-和尚!蚊子發現和尚背叛了他們的友情,轉而跟外省幫還有後壁厝合作,義憤填膺互相殘殺的結果,蚊子生死未卜,和尚當街慘死,而和尚還一直說他會跟外省幫合作,都是為了志龍!難道是因為他覺得Geta大仔的做法無法適應未來的黑道世界,所以就先幫志龍把他爸給殺了嗎?這,就是兄弟間的「義氣」嗎?

不可否認,這齣劇裡的演員演技都蠻到位的,阮經天當然是最出色的,他把沈默內斂,幫派裡「第二把交椅」這個角色拿捏得很好,趙又廷因為半途才進黑道,就也是裡頭黑道色彩最淡的一位,但當然,薑還是老的辣,馬如龍的Geta大仔還是最自然生動,尤其他戴著浴帽在廚房炒菜出場的畫面,真是把一位本土的大哥演得入木三分。

有影評說這部片的成功在於讓女性也能接受黑道題材的電影(因為有一堆帥哥的原因嗎?),嗯,就我自己的感覺,是沒錯,我是把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看完了,但坦白說我沒啥特別感覺,也沒什麼感動,或許是因為我已經過了年少輕狂的青春期吧…哭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