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水果日報這則新聞,心都涼了…打擊.gif

(以下出自蘋果日報 報導╱朱正庭 攝影╱張良一)
先生1月28日駕駛2006年購買的Volkswagen(福斯)Passat車輛,在快速道路上竟無預警失去前進動力,儀表板換檔燈號不斷閃爍,緊急停靠路邊後發現變速箱失靈,經檢修是控制變速箱電磁閥故障,更換要價近12萬元。代理商太古標達表示,損壞屬正常損耗,且零件已打5折優惠。消保官表示,已接獲6起針對福斯變速箱相關申訴,後續已交由北縣消保官調查。

「這麼重要零件,才開四年就損壞,在高速行駛時失靈,根本罔顧人命!」曾先生說,當時速度約80公里,變速箱失靈時,動力大幅下降、速度也急降,後方車都險些追撞,勉強靠滑行才下匝道,經拖吊往福斯元三中和服務中心檢查,現場技師表示控制變速箱電磁閥故障,需更換,要價近12萬元,致電原廠客服申訴,但福斯拒絕承認車輛有瑕疵,只願打折。

先生表示,即使更換電磁閥,後續車體仍出現抖顫現象,還因此更換離合器等零件,但現仍會出現換檔燈號亂跳狀況,上網搜尋該款車採用的DSG引擎在國外有召回紀錄,懷疑代理商有隱瞞瑕疵嫌疑,已向行政院消保會申訴。

代理商太古標達售後服務部經理林春林表示,曾先生所購買車輛已過保固期,加上里程數達13萬公里,該故障屬正常零件損耗,並非設計瑕疵,但有鑒於變速箱使用4年出現故障,和一般正常情況相比確實較短,特別打5折優惠,後續其他問題也已進行維修,檢測結果也都正常。

太古標達表示,過去DSG引擎的召回只針對北美、中國等地製造車型,製造年份為2008年9月至2008年8月間,原因是引擎中溫度感測器失靈,會造成系統誤判,使變速箱強制排入空檔,但台灣進口的都屬德國進口歐規車,不在召回範圍。

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表示,含曾先生申訴案在內,去年至今共有6起針對福斯變速箱相關申訴,但無法確認是否與此案相關,會持續關注調查。

吳政學說,曾先生申訴後已由主管機關發文業者改善,後續將由北縣消保官介入調查。

 

之前在看車的時候,就發現車友們對福斯這顆雙離合器變速箱系統DSG毁譽參半,優點是換檔迅速,號稱比手排還靈敏,又兼顧自排的便利性,也就是這樣,不會開手排車的我才能夠開得起GTI。缺點當然就像新聞中講的,故障率好像有點高,網路已經有一堆車友出來說DSG出了問題,送去維修,又花了許多錢之類的…

難道我跟所謂的「玻璃變速箱」這麼有緣嗎?之前Renault Clio的四速自排變速箱據說也是很容易掛,我也恰好「躬逢其盛」,在開了六年將近12萬公里時,變速箱活生生的就掛了,只是我很幸運的是,我是等紅燈時掛的,不像新聞中那位曾先生是在時速80的狀況下掛的,如果發生在我身上,肯定一路尖叫到不知道怎麼辦吧…

GTI的DSG系統換檔速度真的很快,而且很難得的是很平順,幾乎感覺不到換檔間的頓挫感,不像以前Clio頓得很誇張,老讓我以為在開手排車。現在只希望我的GTI沒病沒痛的陪我上下班、到處遊山玩水,別給我出狀況啊~拜.gif
0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