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著雨的夜晚,很適合這本小說的情境。而我其實根本不能看這本小說,光看書名,光看封面的那張照片,就足以讓我熱淚盈眶。
我在雨中等你.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

 

故事的主角並不是人,而是一名叫做「恩佐」的老狗。透過牠的眼睛,告訴了我們他的主人-丹尼的故事。丹尼是個賽車手,牠看著丹尼認識伊芙、結婚、生下女兒柔伊,也看著丹尼一度工作上不順利,伊芙開始生病、住院、最後去世。伊芙去世後,丹尼的岳父母為了爭取柔伊的監護權,不惜打官司、設陷阱,讓丹尼幾乎走投無路,連恩佐不小心被車子撞到,送去醫院治療,他連醫藥費都付不出來!即便如此,丹尼並沒有放棄恩佐,相對的,恩佐也給了丹尼面對種種困境的勇氣,最後,丹尼順利贏回女兒柔伊的監護權,還得到法拉利的工作,一切否極泰來。

 

但恩佐老了,牠的髖部出了問題,再加上出了車禍沒好好休息,牠連起身都有困難。看著牠說牠聽到丹尼回來,想起身迎接,想搖個尾巴都沒辦法,屎尿弄了一身,就忍不住心酸。但牠其實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走到最後,牠想死,但牠又不忍逼丹尼帶牠去安樂死,因為牠瞭解丹尼有多愛牠,但不幸的,這是必經的過程,恩佐還是得離開,只是牠下定了決心,會再回來,轉世為人,然後告訴丹尼跟柔伊,恩佐向他們問好…

 

這本小說把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刻劃得很細膩,而且很罕見的以狗的觀點出發,讓人更深刻的瞭解寵物對我們付出的感情,你以為狗狗什麼都不懂嗎?其實牠懂,甚至牠比你瞭解得更多,而牠種種光怪陸離的行為,說不定只是要取悅你、要保護你,牠只是說不出口而已。最後一幕當丹尼抱著已經沒有力氣的恩佐,輕聲的說:「寶貝,我愛你」,「你可以走了」,「沒關係,恩佐」,「你可以走了」,我忍了許久的眼淚終於潰堤,想到我以前的小乖,想到現在的大少爺,如果生命能夠一直存續,那該有多好?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生離死別,有那麼多悲傷的情緒吧…

 

我甚至覺得應該把這本小說列為全民都要閱讀的生命教材,虐待動物的事情或許才能減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