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報紙上一張張災區及災民的照片,看著每天不斷更新困在災區的人數,心情真的很沈重。

 

這次的災害來得真的太突然,我還記得在颱風來臨前,臺灣因為正缺水,還眼巴巴的盼望這個莫拉克颱風能帶來豐沛的雨量(我實在很怕石門水庫沒水,之前兩個禮拜沒水用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呀),不過說實在的,這個莫拉克倒也沒讓我們失望,的確給了我們充足的水源,但問題就是,給得太多啦!

 

幸運的我們身在北部,不但沒受到什麼大風大雨的影響,水庫還被餵得飽飽的,至少今年都不用擔心缺水了,但真的沒想到南部的災情會那麼嚴重,走山的走山,滅村的滅村,還有人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一生的心血攢下來的家園,就轟然一聲倒進滾滾洪流裡!

 

看到這些,就預想到同事肯定忙翻。果然,我們幾乎是全組動員,我則是因為在忙這個月底的另一項會議,所以這次就沒被動員到(後來就被同事笑稱我是「一方淨土」),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看著同事們忙成一團亂,心情忍不住,更沈重了起來。

 

首先,我覺得我們的反應真的慢好幾拍。發生這麼大的災情,早該開會協調,上頭卻遲遲沒指示,後來才緊急召開會議,累死一堆準備會議的人;發生這麼大的災情,其他一切不重要的事情早就該決定延期或取消,所有人全力投入救災,但一直要到星期三,才由院長正式親口確定月底的會取消!唉,為什麼不早點宣佈呢?前二天當全組同事都被動員去協助救災事情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像個化外之民,默默的還在忙著月底的那個會議資料,然後就發現我的忙碌果然還是一場空!唉,忍不住再說一次,為什麼就不能早點宣佈呢?

 

再來,我覺得體系上真的有點問題。層層的官僚體制雖然常讓人詬病反應慢,但畢竟可以達到分層負責,權責清楚的作用,在什麼位置的人做什麼事,能劃分清楚,規定清楚,就不會有多頭馬車的問題。但這次不是,應該在第一線救災的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應該在後頭協調行政的,跑到第一線救災去了,整個指揮體系紊亂,互相的連繫溝通又很不清楚,就連自己人都發生那種某縣市要求支援,等我們好不容易調派人員機具過去時,又說不需要了,當場傻眼!各單位平行間的訊息溝通已經夠混亂了,更別提上頭層層老板下的一大堆指令,這樣的結果會有效率才怪哩

 

坦白說,我覺得我們每個同仁都很認真,尤其那些在第一線的救難英雄,那種不顧自己生命危險來回搶救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佩!但是公務體系相關的行政規章多如牛毛,我們受到太多牽制,難怪在效率上永遠比不上民間,永遠被民眾罵

 

唉,不管如何,現在只希望雨別再下了,災情別再擴大了,所有的災民都能夠平安就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