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佩服Amy同學,雖然休假中,卻仍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每日七點準時起床;再加上她勤奮聽廣播的個性,居然要到了電影的免費試映卷,而剛好試映地點欣欣影城離我辦公室不遠,二話不說中午請了假,跟著看電影去啦~

 

說實在的,若不是Amy邀我去看「一八九五」,我壓根沒注意到這部電影,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第一部以客語發音的電影,而且來頭似乎也不小,呂前副總統秀蓮也曾參與過試映會哩,看來今年真的是國片的起飛年,大家都開始重視起國片來了。

 

「一八九五」講的是清朝甲午戰爭戰敗後,在1895年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來接收臺灣時,苗栗客家庄義軍奮勇抗日的故事。由各地募集而來的義軍,在戰力上當然遠不及正統的日本兵,他們就只憑著一股愛國的熱血情操,抵擋了日軍接收臺灣的進度。這樣的情操偉大卻悲涼,看影片中的義軍們一個個倒下,數度起內鬨,卻仍然義無反顧的投入抵抗的行列,數度令我紅了眼眶。

 

這部影片我覺得比較不容易的是,並不純然以男性的觀點來看這場戰爭,在片中也蠻大篇幅的呈現女性的角色。歷史上應該很少去刻畫這些義勇軍的母親、妻子的心情吧,不過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見這些女人的掙扎與堅毅,她們如何在一邊擔心丈夫的安危,一邊又要支持丈夫的信念中調適自己,並且還要做男人們最堅強的後盾,這樣的角色很容易嗎?我覺得比一昧在戰場上廝殺的男性還難耶,要如何在明明擔心得要命的情緒中,硬擠出笑容送男人上戰場?要如何在滿滿的思念中,還要侍奉公婆、操持家務、照顧兒女?這部片把這些掙扎詮釋得很好,也很讓人心有戚戚焉啊

 

與「海角七號」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這部電影的深度,11/7正式上映,有空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