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注意到這部小說是在誠品書店,在店門口最顯眼的位置擺了滿滿的精裝本,讓人不注意也難。第二個令我好奇的點是他的書名,群?這麼簡單的一個字很難讓人望文生義,到底講的是什麼故事呢?

 

原來這部小說也跟現在的環保議題有關,因為人類大量的耗損資源,海裡的生物決定反撲,他們也很聰明,知道團結的力量,於是魚群、大陸邊坡的蟲群、水母群、蚌群、鯨群、螃蟹群,發動一波波的攻擊,魚群會翻倒漁船,阻止漁夫上岸,讓他活活淹死;蚌殼會阻塞住船的推進器,讓船無法前進;蟲則不斷侵蝕大陸邊坡,讓海底發生崩塌,引發海嘯,吞沒沿海的居民;鯨群攻擊賞鯨的人群;海底電纜被破壞,全球通訊中斷;龍蝦像自殺炸彈似的,帶來致命的病毒;這一切行為都超乎人類對海洋生物的想像,似乎有個高度智慧的生物在背後操縱這一切,聯合起所有海洋生物,有系統的有組織的想毁滅人類,而人類卻連對手是誰,都還搞不清楚

 

為了人類的生存,各個領域的專家當然都集合起來尋求對策,有生物學家、天文學家、地質學家、海洋學家、業者、政客,但可悲的是,在面對生死關頭,人類的劣根性居然照舊發作,在互相合作的同時仍然只想著自己的利益,貪婪、自私的一面表露無疑,當然,也有聖潔光輝的一面,最後,還是一個Happy Ending,人類戰勝了對手,贏回生存的權利。

 

這部小說令人覺得佩服的地方,是故事中有許多學有專精的專家,在作者法蘭克薛慶的鋪陳下,整本書充滿了各式各樣深奧的知識,讓我大開眼界,也驚嘆於作者在考究相關專業知識上的用心。不過我承認啦,書裡頭很多太深奧的專有名詞我都直接跳過,對學社會科學的我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情節,像曖昩的情愫啦、友誼的轉變啦{#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所以對跟我一樣愛自我幻想書中男女主角關係變化的人來說,這部書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