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太久遠,我已經忘了自己第一次入學時的心情,是像許多小朋友哭哭啼啼的找爸爸媽媽呢?還是故作鎮定的在教室裡撐完每一堂課?不過我猜想,按照臺灣教育制度的習慣,
那時候老師給我們的見面禮應該就是家長的聯絡簿,跟一大堆回家功課吧

不過在簡媜的這本書中,科羅拉多州的老師送給她兒子相當特別的12項見面禮,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記得,不是短處!);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OK: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不是寫回家功課);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這些禮物都很cute,雖然仔細想想,有些東西的代表性有點難以聯想,不過還是展現了美國教育制度的開放與包容態度,學校老師會根據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設計難易不同的書單及課程,讓他們能充分學習,而讓我比較感動的是學校與家長對小朋友的尊重,並樂於參與小朋友的活動。像音樂晚會、頒獎典禮之類的,都辦得很盛大隆重,家長也熱情參與,而且重點是,充分給予鼓勵跟支持。我一直覺得這是臺灣小孩十分欠缺的,雖然責罵或許能帶來學業成就,但對於體貼、善良人格的養成,總是有害無益的

簡媜在書中也談到他們在美國學會了戒掉電視,養成閱讀的習慣,這點也是讓我很羨慕的。我雖然也覺得臺灣的電視節目很煩,不是政治,就是暴力,但似乎還是無法完全戒除,有時連出門旅遊,都還是忍不住要看一下八點檔,尤其最近又覺得自己閱讀的速度慢了許多,過年前借了一堆書,到現在居然一本都沒看完,實在有些慚愧。不行不行,還是得把搖控器換成書,好好增加自己的閱讀時間才行。

這本書很輕鬆、很有趣,還穿插一些簡媜自己畫的插圖,蠻適合在悠閒的下午,泡杯茶好好的享受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