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禮拜前開始,就一直非常期待周末將舉辦的高中同學會。因為,這次同學會的主角並不是高中同學們,而是我們景仰已久,也許久未見面的王淑慧老師……


淑慧老師一開始只是我們的「代課」地理老師,但在代課期間,我們就培養出深厚的情誼,而且特別的「麻吉」,所以當老師代課的時間結束,無法繼續帶我們班的地理時,我們就「化悲憤為力量」,不顧一切的跑去「爭取」老師繼續擔任我們的地理老師!!沒想到還真的爭取到了,只是害老師必須辭掉導師的職務,也引起別班的嫉妒……


算一算,從高中畢業至今已經十幾個年頭,與老師也十幾年沒見了,我好緊張,因為還被交付了去接老師的任務,所以從前一個晚上開始,就一直在研究台北市的地圖,因為老師家跟我們聚會的地點都在我最不熟的士林北投地區,很怕去接老師的時候出了差錯,或是迷路的老毛病又犯了起來,擔誤到聚會的時候,那可就罪過了呀~


還好還好,研究的地圖派上了用場,當天的交通也一路順暢,不過,十幾年沒見,老師肯定是認不出我的,我會不會也認不出老師呀~~~~還好,事實證明,我多慮了,我一抬眼,就看到老師在路邊等我,老師一點都沒變,除了長髮奱短髮,長裙變褲裝以外,老師還是一樣熱情,一樣充滿活力的樣子,而且老師一上車,那十幾年的隔閡完全都消除了,熟悉的感覺湧上,我們就像多年的朋友一樣,一路一直聊到大葉高島屋,聊到其他同學到來,才把老師從我身邊搶走啊~~~


老師就是有這種親人的魅力,每個同學都已經許久沒有連繫,但仍然是一見如故,急著與老師分享這十幾年來的生活,填補中間的空白。而老師也與我們分享這幾年的心情,也是我們今天聚會的目的。我們是在上次的同學會當中,才知道老師已經從學校退休,而原因是要照顧她生病的孩子-以誠,不過今天聽老師敘述,我才知道原來這場病是可以避免的,以誠是腦瘤,治療後本來已獲得控制,但因為醫生判斷錯誤,做了不必要的治療,導致下肢癱瘓。這場變故改變了老師全家的生活,師丈的事業暫時停擺,老師退休,而以誠,當然,更是面臨生命中最大的挑戰。我很難想像老師當時有多心痛,尤其以誠是一個那麼優秀、善良的孩子,更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生命居然出現這麼大的轉折,這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吧……


還好,老師走過來了,除了偶爾的小小哽咽之外,在我們的眼中,老師還是一貫的樂觀、堅強。老師還帶來了她的著作與我們分享,我們就像以前小時候在領成績單似的,排排站等著領老師的書,每一位領書的都可以老師獨照一張,大家笑著、鬧著,幾乎都快把屋頂掀掉了呢……



之所以可以得到每人與老師的合照一張,要歸功於這些專業的攝影師群,讓每位得獎人都可以像大明星一樣,享受成為眾多camera焦點的快感…


老師其實非常的pro,為了紀錄與我們的相聚,不只帶了相機,還帶了video來拍(由慧芳掌鏡)~


領完書,我們點的餐也陸續上來了,可憐的小姐在一堆聒噪又亂跑的女人中艱苦的送完餐,我們才乖乖坐下來吃飯,總算有點比較安靜的時段~


這次聚會的小朋友不多,毓佳帶了她一歲多的女兒過來,上次同學會毓佳還是大肚子耶,沒想到這次小孩就生出來了,而且已經會滿地爬了,時間過得真快……


等到酒足飯飽,大家又開始不安份的趴趴造起來,既然如此,就來張大合照囉~


我們也準備了禮物送老師,還有二張偷偷傳閱著寫的卡片



很高興看到老師這麼開心~


這麼一照相,大家照出癮來了,紛紛拿出各種名目要跟老師合照,在教育界的啦、當媽媽的啦、會計系的啦、住桃園的啦、民意代表類的啦、最後由『單身組』奪冠,因為這組人最多……


拍完照後,又持續的聊天,20幾個女人像話題永遠聊不完似的,圍著老師拼命聊,我想,再給我們三天三夜,恐怕也聊不完……


最後,是餐廳來趕人了,我們這群多話的女人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前往以誠每日運動的公園。說實話,我完全沒有預期會看到這樣的以誠,這樣幽默、開懷、歌聲嘹亮的以誠。老師與以誠的互動中,也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們間的親密,以誠一直希望我們能跟老師多聯繫,以便「開導」老師,讓老師不要再為他的病煩心,我想,就是以誠的這份貼心,成為支持老師的最大動力吧~


喜歡音樂的以誠,最後獻唱了好幾首歌,我們圍坐在他身旁,看起來就像個小型音樂會,我衷心的期盼有一天,以誠能健康的站在舞臺,為更多的人表演他喜歡的音樂……


 


後記1:曾被以誠問到,老師到底有什麼魅力,讓我們這些學生那麼喜愛她,在畢業多年之後,仍然願意從四面八方過來,就為了與她相聚?我說,或許就是老師的溫暖與真誠吧,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老師是那麼真心的在為我們著想,那麼努力的要把愛傳遞給她每一個學生,我們當然有所感應,也想回饋~回來再仔細想想,似乎沒那麼單純,如同老師說我們班對她而言,是最特別的一班一樣,老師對我們而言,也是最特別的一個老師,只有她,是我們「爭取」來的,只有她,能讓我們在畢業十多年後,還齊聚一堂,這種甜蜜的牽絆,我想可能是好幾輩子的緣份吧


後記2:餐後送老師到公園與以誠會合的路上,老師因為血糖升高,開始頭痛了。如果老師有看到我這篇部落格,請千萬千萬記住在照顧師丈與以誠之餘,務必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未來的路還很長,不只以誠與師丈,我們這些學生也需要您的陪伴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